Friday, September 09, 2011

踏上英倫之路
一一年九月二日晚星期五

這一日是一天重要的日子,今天晚上我陪伴我寶貝的女兒英倫上學去,在此之前的一個星期,不知為什麼我整個星期無故失控的發脾氣,自己也無從解釋。由小女決定出國、揀校、參觀學校,考試、面試、到註冊,足足用了十八個月時候。

出國:一開始已由美加澳英當中就只選英國唯一選擇,儘使自己家庭已是加國公民也不作他想。其一英國中學比較傳統,和小女現在學校制度極爲相似,讓她可容易適應吧 。其二英國學校管教比較嚴厲,有別於美國自由放鬆。

揀校:在芸芸英國幾百間學校揀一間適合子女的學校真的比揀配偶還困難,但和小女相量後有以下幾點準則。第一是一定是女校因現時小女也是女校,第二是寄宿生比例比較多的,因太少怕變成小數民族。第三是中國人比較少的,始終出國留學若然全班都是香港學生就沒多意思了,雖然當今世代到處中國人是無法避免的。第四成績要傑出,要看GCSE和有幾多six form入Oxbridge(牛津劍橋)為標準。第五當然是看自己小孩有多少實力。

參觀:芸芸校中揀了五間,之後再揀三間主力去約見校長,親身遠赴英倫參觀和以表誠意。C,B,H 三間之共同點有一全女校、二是宿生比較至少百份之七十、三是成績英國數百中學排名在五六十名之內(若只算女校就十五名內左右)、四成績都很好,每年考入牛津劍橋的畢業生有十至二十名左右,其他也有LSE and king's college等。五是顧問評估後全都適合小女程度。唯一考慮是B最多香港人,C是每級兩三個算最少,H是適中的。

面試:這一環節最驚險的,一來我儘管身經百戰也未能為她去面試,二來教是教了,懂得多少求生技和臨埸表現就看小朋友做化了。但最低限度怎樣克服心理障礙、减少不必要的囗語和手語,和「獨孤九劍」的必殺技我必親授和囗述。

搞這樣多的一關又一關的考驗都去了一年多時間,轉眼已到起程遠赴他方求學的那天了。為人父的我,心情既開心且傷感。願來緊這十年快點過去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